星期一, 五月 21, 2007

用Twitter和“饭否”自言自语

一直在用Twitter,其实很长一段都在想,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新东西,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热衷于其中,它能给我们带来什么?还是只是又一个炒作出来的web2.0概念?人是web所有应用的创造者,任何新东西都应该是能够解决我们现在存在的不足同时又能提高做事情效率,从而来提升我们自身的生活的质量。从BBS到WEB的论坛再到IM,还有后来的Blog和交友社区,直到现在的Twitter和“饭否”,交流变得越来越便捷,普通的用户也逐渐变成推动发展的主角。是用户,才使得现在的互联网变得如此的丰富多彩。

我很早之前就申请了Twitter,但是直至我学会使用IM给其发消息之后才真正喜欢并且经常使用它,我丝毫不觉得只能web发消息的twitter会带来什么价值。不过有很长时间我还是不知道我该怎么玩,我实在不知道我应该把它当作“BBS”还是“Blog”,它是我私人的“领地”呢?还是公共交流畅谈的“工具”。如果说我想把他当作blog,但是只有140chars的文本限额显然只能够让我发表只言片语,这种blog用起来肯定是很不爽的。那把它当作bbs或者是聊天室?很快我就发现,如果我把它当作聊天室很快会被烦死,不断地有消息通过IM向我“提醒”过来,很多和我并不相关而且我未必会感兴趣话题向我袭来,因此显然不能把它当作一个聊天室看待。前两天看到keso提交的twitter消息:“用twitter进行私人聊天,可能会打扰更多不相干的人...我喜欢twitter,因为它是个发现有趣的事件和新奇想法的东西,而不是一个聊天室... 我所理解的twitter,简单说,就是个可以被别人看到的自言自语,这个性质让它变得有趣,而且新颖... 互联网上已经有很多聊天室,包括QQ群这样的群聊工具,但它们都不是twitter,twitter是个新东西,如果被用成了聊天室,就可惜了。当然twitter给了用户充分的权力去控制自己所能看到的信息”。

说实话,这些见解的确让我很长时间迷惑的事情显得明朗起来,Twitter是一个全新的东西,并不需要我们将它和现有或者以往的东西进行比较,其出现一定迎合独特的需求,一种我们之前从未体验过的全新的东西,这才是它的价值所在。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有这样的需求,只要我们发现其中的独特新颖之处,肯定会喜欢这个东西。一直没有注意输入框上方的文字:“What you are doing?”用多了之后终于才发现这句话才是其本质所在(靠,是不是太笨了点?),Twitter让我们可以记下自己的点滴,而不仅仅是说话的冲动,每走一步就可以在这里留下一个脚印。但是我还觉得光是记下“What i am doing”还是不够,我们应该记下更多的“what i am thinking”,互联网贵在分享,把自己的点滴思想记下,好坏良莠供大家一起来探讨,同时使自己总结和提高,岂不妙哉?

最近我又喜欢使用手机给“饭否”发消息自言自语,这个功能恰好弥补了Twitter在中国的不足,使用手机在自己突然间想到什么的时候“饭否”一下,还是很新奇有趣。

1 评论:

匿名 说...

what i am thinking 应该属于what i am doing 的子集吧 :-) 促进分享和交流是饭否想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