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四月 06, 2007

累,从何而来?

经常和好朋友们在邮件中分享一些事物和讨论一些想法,我和喜欢这种做法,比IM群中的七嘴八舌好,经常能分享很多有意思的事情。

经常谈到的就是对工作,对生活,对未来的想法。虽然难免有些抱怨,但是能够静下心来想并且说出来,让大家一起来想想,比怨天尤人好得多。大家说到的不少还是感觉到了生活的压力,感受到“累”了。其实这倒未必是坏事,获取经历了多少的辛苦的历程之后,回过头来看很多事,也许会豁然开朗。

这里贴出一些内容,大家也一起想想:
A:

还有个问题,为什么别人活的那么轻松,我们却活的这么累?每天拼死拼活的,人家到处玩,好像终日不用挣钱似的
Leeall:
呵呵,命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C:
大部分人都活的不轻松,有一些也只是表面吧,也许有小部分确实活的
很好,要不心态很好,要不已经积累(家庭或个人)到了某个地步吧。反正我们还差的很远,没钱,也没什么本事,只能卖苦力。我们现在只能是被剥削的阶段,最累拿的最少。目前是没有办法改变的,只能慢慢的积累,希望能越来越好。
Leeall:
我不同意,生活得"好"与"不好"跟这些物质没有直接联系,跟心态和对生活的看法不同相关。--也就是"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活法"
我们活得累说明我们有太多的欲望(不是不好,很好),一个瞎掰的故事:
有人问美国的总统,你累不累?Mr.President就说,人们之所以活得累是因为我们都像背着篓子走在海边捡石子的人,把一路捡来的石子都放在了篓里,所以,越来越累。
因为期望高,担负重,所以才累。
为什么佛教中的得道高僧能够能够表现得比较豁达,因为他们懂得放弃,又有一个瞎掰的故事:
有一个老僧人给其养的狗起名叫"放下",每天晚上喂狗的时候都叫"放下",有人不解,他就说,我表面是叫狗,其实是告诫我自己一定要放下,如果今天是生命中的最后一天,有什么不能放下的?
C:
有一定道理吧,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活法,我们现在的欲望很简单也很难,有点钱买套房。就够累的了,现在我们不大可能把这个欲望放下。
过了这个阶段,也许是有个公司,有更大房子,也许还有其他****欲望牵引着我们走,也许是实现了某个欲望,没有新的欲望的那一片刻的轻松?
"幸福感是现实和期望的差!"我赞同,但是很难做到。总是时不时的定个目标追求一下………
说不清,也许就是一个博弈,和囚徒困境一样,知道怎样做最好,却做出相反的决定……
A:
如果没有了这些欲望我不知道还有没有活下去的必要。
如果说现在有什么可以支持我走下去的话:就是对未来的欲望。
总是听到身边的人说,看你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了。说的多了我都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样的生活了。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我不开心!这种不开心不是说整天板着脸,不是说没有平时的小开心,而是一种积存内心的不开心,喜欢谈将来,不喜欢谈现在。我就是这种。
没有真正的剖析过自己,静下心来才惊讶的发现自己是"问题青年"
是不是太过浮躁了?什么是浮躁?看过很多朋友写的博客,有些人就字里行间透露着轻松,透露出幸福,写一个简单的菜做法里面都透露着开心,反过来,好像太多的沉重。。。。什么努力啊。。。奋斗啊。好像是羡慕着什么,或者炫耀着什么。都不知道开心是怎样的一种感觉。
身边的人都跟着自己变得不怎么快乐。真的很迷惘,或者说那些石子如何不捡起来?那个僧人的故事你好像没讲完,记得以前看过,是僧人也没放下。
难道真正的幸福就真是"去街上看看不属于自己的美女,去银行看看不属于自己的钱,去车展看看不属于自己的车,然后去街上找个乞丐,告诉乞丐:这些你也没有。"这才幸福?这算期望与现实的差距吗?我是不知道。
我非常喜欢听朋友们所说的话,道理虽非至清至纯,却是对生活真实真切的想法。我时常感觉到莫名的疲惫,自己也认为其实快乐的源泉很简单,是自己想要的太多(多吗?)了。然而如果没有了欲望之后,这生活会有多么的可怕?

(Thanks to A: ZHOU, C:YE)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