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四月 20, 2007

王开源和比尔盖茨

今天比尔.盖茨在北京大学演讲的时候遭到了中国开源积极分子王洋(王开源)的抗议袭击,再一次让盖茨大叔的脸上泛起了尴尬的笑容,之后在donews上看见报道:王开源的CSDN同事:他连Linux都不会装 “他根本不懂技术,向来愿意在各种场合展示自己,这次恐怕又是一次自我炒作吧”,如果这是真的,我的心简直是哇凉哇凉啊。

比尔.盖茨先生是我中学时代的偶像,那时对一切都还没有那么了解,简直就把他看做了神,当然那时之所以把他当“神”,只要还是因为他口袋里无以伦比的钞票。后来对慢慢地对他的经历和Microsoft有深一些的了解,越来越喜欢和敬佩这个人。再到后来他把他的主要时间经历放在慈善事业,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慈善家,我就无比崇仰这个人了。

如果光看比尔.盖茨的理想,奋斗经历,我想绝大多数的IT er都会尊其为楷模,因为我实在想不出他有哪些方面是不能获得我们去肯定的。谁也不能否认比尔盖茨和微软为全世界的信息化发展作出了无比巨大的贡献。但是,我不喜欢微软。我不喜欢Microsoft,并不能影响我尊敬比尔盖茨;我尊敬比尔盖茨,并不能消除我不喜欢Microsoft。我不喜欢Microsoft是因为它的霸道,商业来讲就是垄断,所以从很早以前我就开始尝试不使用Microsoft的产品,到现在为止,我计算机中除了MSN(gaim)所使用的协议是微软的,其他都和它无关了。我觉得这样总比使用着盗版的Windows嘴里骂着Microsoft好得多,Microsoft是一个伟大的公司!

说到开源的,不能不说到文章开始的事件主人翁了。我非常喜欢开源的软件,但是我最大的感触就是中国人在这方面做的太少了,不是说“抗议”的少了,而是为开源事业所做的贡献太少了。这也使我非常理解国内这么猖獗的盗版现象,有多少软件从业者的电脑中充斥着形形色色的破解,算号...等软件?在这样的条件下,使用盗版软件的人呼吁大家尊重知识产权,正儿八经在捍卫自己的商业“权利”,的确是很可笑的事情。

我不喜欢商业的软件(因为我是穷人),但我很理解。为什么微软不开放它的源代码?人家花了多少的时间和人才在努力做这件事情,通过这个获取回报,难道不能得到理解?所以,别抱怨微软的系统昂贵,你可以使用并且贡献开源软件。把软件做成开源,是软件发展的一种方式,这种方式也可以发展很好,但是不能理所当然地认为这个世界上的所以软件就应该是免费并且开源,开源的精髓不是“免费”,而是“开放”,共享和贡献。这都是在“Free”这个单词下蕴含的意思,但是大家往往都把眼光放在了“免费”上了。Google的几乎所有产品都是免费的而且是我狂热喜欢的,Google也很支持开源软件的发展,但是你硬是要让Google开放它的搜索引擎算法,它做得到吗?

这次的“抗议”活动还声称“盖茨”在中国被抗议的太少,开源软件事业如说光靠抗议商业软件就能够发展起来,那这个世界就不会有微软了。我非常尊敬开源组织在开源软件的发展中所做的贡献,但是如果成天就搞这些“抗议”活动,还不如把宝贵的时间花在别处呢。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