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五月 12, 2007

珍爱生活,远离网络

自认为自己从来不会对什么事物沉迷,这源自于我对任何东西都不会产生过度的喜好,这也造成了我不大会对什么事情产生巨大而持久的激情和冲动。不过有些事情是潜移默化的,这种过程造成的结果才是可怕,比如网络。

如今,经常被朋友们问起:平时闲暇时间都在做什么?我想都不用想:上网!即使想,我也找寻不到有其他的答案。慢慢地我逐渐感到越来越惶恐与不安,日复一日的生活是这样子的吗?我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

好久不曾上QQ了,今天登录了一下,没有几个在线好友,即使在线好友也是显得那么的陌生,陌生得连一句“最近好吗?”的问候语都说不出来。无聊中又随意查看了QQ的空间,好多朋友写了不少生活的感言,看着那些文字我感到是如此的陌生,俨然成了朋友们生活的局外人。

网络的伟大的之处在于让世界变小,让沟通和交流变得简单而且无处不在。而过度地依赖网络却让我的现实生活变成了孤岛,喜怒哀乐均来源于斯,把自己变成了躲在显示器前面的怪物。我不玩网络游戏,很少使用IM聊天,不喜欢SNS交友,基本不上门户站点,几乎所有的时间花在了阅读大量的订阅文章,搜寻更多更新更有意思的资讯或者在水木社区中潜水。

我现在变得不喜欢用电话和IM,而经常使用邮件交流,或者用twitter偶尔发一些牢骚。和朋友的交流少了,兴趣变少了,话语变少了,连身体也懒得动了。和女朋友一起出去溜湾比过节还少,和好朋友们聚会少之又少,不是因为忙,而是变懒变得自闭。经常在窗边看着外面灿烂的阳光,听着风吹树叶沙沙的声音,很是羡慕阳光下的行人和树底下坐着瞌睡的老人,全然忘记了原来自己还有两条腿。

生活或许不应该仅是这样的,即使自身不能改变客观条件的情况下,自己还是能够改变自己。看着外面明媚的阳光让我想到了这些,我是应该出去走走了。

2 评论:

匿名 说...

我也好像有了网络综合症了呵呵
不过我觉得这个是好的,网络是我现在重要的信息来源
其实我越来越喜欢旅行了
总觉得时间过的太快,而这个世界却有好多东西需要去体验阿

Unknown 说...

我感觉自己快要得自闭症了,网络是我们80%信息的来源,但是如果完全依赖它就很恐怖了。
我看到你blog上的旅行照片,羡慕死我了...
恩,光阴转瞬即逝,好多东西需要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