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五月 24, 2007

我的贫富观

说在前面:上周六我看了日本NHK拍摄的中国的纪录片《激流中国-富人与农民工》, 并把它转载到我的blog上,一直如鲠在喉想要写些什么但又每每“提笔忘言”,看到和菜头和王佩在博客上讲述了他们观看这个纪录片之后的感触, 觉得我或许也可以写点什么。 当然,我没能力从国家民族的大义出发去针砭时弊,我只能以我自己的肤浅的阅历谈谈我的胡乱想法。
首先声明,我是个根正苗红的穷人,因此只能站在穷人的视角和心态去看待“富”,也因为我是穷人, 来自农村,因此对贫的现象也很麻木,这也就是我在看这个纪录片的时候并没有像很多朋友那样触动得热泪盈眶,感慨万千。不过,自己觉得知道的穷人和穷人的状况很多,但是还是惊叹现实中居然还有这么贫穷的人,我不知道这是现实的极端情况还是我的孤陋寡闻。

说说对“富”的看法。作为一个穷人,我自然相当地羡慕甚至有些嫉妒那些富人,只是还好我不会仇富。反而,我非常敬佩那些通过自身艰苦卓绝的奋斗而走向富的人,楷模就是李嘉诚先生。然而我也深深地明白光靠自身的努力并不一定能够实现,努力仅是前提而已,除了努力还有很多现天后天的条件需要具备。既然能够成为“富人”,必然有很多过人之处,因此在看见有如纪录片中富豪的奢华生活并不会鄙夷或者仇视,他们有支配财富的权力,没有道理在上面横加道德的约束。但是,对于那些表面上是人民的公仆,背地是吮吸着纳税人钱财的贪官富豪们,我则是日日夜夜在问候他们的祖宗十八代的。很遗憾,目前中国还很多这样的“富豪”,而且还没有要减少的趋势。

说说对“贫”的看法。 都到了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口号的时候了,但是我丝毫没觉得现在的穷人比十年前少,我看到了却是除了收入不涨之外什么都涨的现状,你说是越来越穷还是越来越富。我看见过不少因为没钱治疗疾病而活活痛死的人,其中不全都是老人,疼到后来身体都蜷曲变了型。一纸空文的宪法中写道:人人平等。在这个连“生”的权利都不平等的世界里,还敢奢望“人人平等”?有的人生来就是公主,有的人生来就是奴隶,这在这个号称快要“共产”的社会里还是无比寻常。有的人生来就可以乘坐皇冠,可以出国假洋鬼子去;有些人生来就得捡煤渣,给富人的孩子擦皮鞋。很多时候,这是靠努力都无法改变的,我也曾想过,是否太消极厌世了?只是想来想去我都很无奈,这个社会好像只有我们的党才能有资格或者有“能力”去谈如何改变这种状态,其他的人要去改变, 是很危险的。

我老是觉得我自己太过“妇人之仁”,按理论家的说法是成不了大事业的那种。每次看见困苦的人都会很难受,每次看见无助和无奈的眼神都会使我的心情冷落到了极点。比如看见被城管流氓抓住的踩三轮车夫的恐惧和无助的眼神,比如看见路边卖简易商品的老人几近恳求的眼神,比如在火车站广场上看见坐卧旅客的茫然悲凉的眼神,这都是在我们歌舞升平太平盛世的表相之下俯拾皆是的场景,或许这时候我们会有去改变这种现状的冲动,却发现我们其实什么都改变不了。因为我们本身就是被宰割的“鱼肉”。

我们情感上自然会去同情或者可怜比我们更贫穷的人,但是我觉得还是尽量少“同情”和“可怜”别人,“同情”和“可怜”都是廉价的,都是站在优越者的角度俯瞰别人的。我们的快乐,很多时候或许来得没有比我们穷的简单,甚至有时候我们都会羡慕这种对待生活的豁达(还是阿Q?)。不过,也不是所有的穷人都“值得同情”,人为财死,鸟位食亡,穷人往往是最直接地追求利益,这也是动物的本能,在人身上演绎起来,同样也会有很多丑陋的事情,不过这比外表光鲜,里面藏污纳垢好很多。

贫穷和富裕,这是任何社会都会存在的现象。 我心目中好的社会并不是这个社会有多少榜上富豪,而是这个社会有更少的穷苦的人,也就是我并不认为一个拿了很多奥运金牌的国家的体育水平就一定很强这个道理。

我的“贫富观”,其实根本形成不了“观”,仅是我自己的一些胡思乱想罢了,并不认为能够改变什么,权且当发发牢骚罢了。

3 评论:

Yubao 说...

我一直很想看看激流中国,没时间!

匿名 说...

写的好!
虽然我也是来自农村,但幸运地是达上了社会主义教育的末班车,上大学没有付多少钱;诚如您所言,从小我也见惯了社会的不公,也由激愤转为了麻木,可总是有这么多东西时不时地挑破那结痂的伤疤,早以冷漠的眼睛不时地泪流满面.
愿上天保佑中国人民.

匿名 说...

广告都做到那里了,就来了,呵呵。
很感触你到了现在在看到这个世界日常生活中的"琐事"的时候还能够有感而发……现在我们大多人好像都已经"习以为常"了,可能就是上面所说的麻木了吧。每天看到这些、想到这些,发现自己还是已经没有去写的欲望了,惭愧。
没办法,世界只是这样,只有尽我所能,心平气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