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五月 10, 2007

Google产品的更新小结

Google近来的策略似乎从以前的疯狂推出新产品转到了逐渐完善产品上来了,从产品的功能到用户的使用体验都有了很大的改善,对于用户来说都是不错的好事。

就我常用的产品而言,就有以下的东东在不断的完善和提高的,读者如有新的发现可以提出来:

  1. Goolge Reader。在没有List阅读视图的时候,使用起来的确是很不爽的,便捷性远不如netvibes。我曾是netvibes的忠实用户,转到Google Reader无非因为它是Google的产品,幸好它没有让我们失望。Google Reader的快捷键使用起来非常方便。此外我最关注的是在于用户阅读的时候节约操作的时间和步骤(在没有List View的时候,我对于阅读的操作很是郁闷,极其的不方便)。还有,在阅读的过程中如果想要分享文章可以有两种方式:Share和Email。Share是向公众共享,不直接而且效果并不一定很好。email发送邮件是一种快速而且直接的方式,只不过之前Google Reader的email模块就基本不可用。对于一个产品而言,有一个功能而这个功能不可用往往比没有这个功能更让人恼火。现在这个Email功能改善了,还可以直接从GMail的Contacts中查找补全adrress,很不错。
  2. Google Notebook。Google notebook发布的时候正好赶上Google频繁推出产品的时机,功能上基本上是不没有什么用途的。经过不断的改善,版面和操作越来越接近于Gmail的风格,这个为大家所熟悉而且易于使用的,另外,我更多使用的是其浏览器上的插件,在记下一些小的note的时候非常方便,这个插件最近也更新了,操作也更方便简易了一些。
  3. Google Analytics。这两天Google对其进行的较大的更新,据说不少功能还是让人耳目一新。不过对于我来说,之前的功能我也很满足矣。新的功能以后慢慢尝试,对于专业的用户来说,带来的可能是不小的惊喜,有了更加多角度的统计和分析。
  4. Blogger。就是我在用的,只要它能够保证Blogger不被GFW永久性封死,我想我还是不会放弃使用的。利用Blogger作一些Google API的hack还是很简单很方便,而且你可以决定页面上任何元素的布局和排版,因此不会有像别的一些BSP那样有烦人的广告(关键它是不会给blogger带来任何价值)。
  5. Picasa web。好的网络相册的提供商应该不少。picasa web的容量也由原来的256M变成1G,而且picasa本身可以对图像进行非专业性的调整优化,像我这样对美工一窍不通的人有时也能玩得乐此不彼。
  6. Google Docs。最近Google对docs进行了较大的更新,使得我现在处理文档和表格基本都选择使用它,因为使用方便而且让你不拘泥空间在何地都能够使用。说个最近的事情:五一假期去了趟厦门,女朋友因为工作的事情需要整理文档并且发送邮件,虽然带了电脑但是酒店没有网络,因此只能去网吧,网吧又不让外带电脑接入网络,而且网吧机器又没有安装Office软件,在这个时候GMail+Google Docs轻松解决了问题。不知道能不能说:关键时刻,信赖“Google”。;)
其实,在说这些东西的时候我还是隐隐担心,Google让我们很不自觉地渐渐严重依赖于它,万一有天它对用户作恶了,Google is also business。我们该怎么办?我不知道,估计肯定很郁闷。

但愿这个担心只是多余。

3 评论:

匿名 说...

我也被google一直诱惑着,一直用它的产品。

虚飞 说...

隐私确实是个很严重的问题。

Unknown 说...

信还是不信Google?哎,既然用了,就将且信吧。
昨天查看了我的web history,真觉得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