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二月 03, 2007

好人,坏人

转自蔡康永的《有一天啊,宝宝》 :

地球,你所在的星球。

以这颗球表面水和陆地占的比例来说,地球好像应该叫“水球”才对。

但因为人要住在地上,不住在水里,所以理所当然把这里叫做地球。你以后没事可以注意我们人类帮其他东西取名字的态度,看看我们多么以自己为宇宙的中心。

对我们好的人,我们叫他“好人”。适合我们活动的天气,叫“好天气”。有助于我们人类生存的虫,叫“益虫”;有害的,则叫“害虫”。

我可真好奇蟑螂是怎么称呼我们人类的。
我倒是没有这个高度去想“小强”是怎么称呼我们人类的。对我个人而言,对我好的人多半我会认为他是好人,反之即使是“好人”,在我的世界里他就可能打了折扣了,人其实就是这么狭隘。

当我知道原来我以为对我好的人其实只是表面文章而已,那种感觉比他对我“不好”还恶心。但是这种情况是很少见的,看穿一个人对你是真好还是仅是你于他有用往往也不是那么的容易,有时候还真是宁愿相信人与人之间能够比较坦然和真诚,而不迷信人与人之间只有利益而已。

我努力使自己和别人之间的关系简单化,即我尽量让自己相信人和人之间可以保持这种单纯的关系。相信人性本善,而且相信人际之间的作用是相互的,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很多时候证明,这是很傻的想法,别人客客气气背后可能就是心里冷笑了。很多时候人们都变得无法让别人猜透,是不是非得这样方显成熟、这个世界才能继续下去?

这个世界是充满“尔虞我诈”的,我这种简单的想法和做法在能工巧匠面前应该是幼稚可笑的。我也提醒过我自己,这个社会可能到处都是冷箭,但是我仍认为其无冤无仇何故害我?却不知世界之小,任何事物何来毫无干系?

我相信我把阳光面展现给了别人,别人理应还之以阳光。当有一天发现这表面的阳光背后阴暗的丑陋面时,还是很心寒。

我是“好人”还是“坏人”?
你是“好人”还是“坏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