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二月 04, 2007

浪漫的年代

我时常流露出对现状不满,用流行的话说,的确是很“愤青”的。

狄更斯在《双城记》有这样一段话:“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 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人们面前有着各样事物,人 们面前一无所有;人们正在直登天堂;人们正在直下地狱。”
因为实在不知道我现生存的这个世界到底是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她在我的眼里通常都是灰色的,不过我又一直苟存着“世界是美的”的理念,生存在一个矛盾之中。我坚信很多东西,同时又无比地怀疑她,给我带来了困惑,使我产生了迷茫。

其实,确切地说我应该是一个逃避世界的人。我无比怀念着过去,同时憧憬着未来,浑然不觉现在的存在,因此周而复始地陷入一种悲剧似的不停歇的状态。这样的“美好”只存在于过去和描绘在未来的状况让我无法躲避走进了平庸,觉得这个时代是苦涩,人生是苦涩的,人生好像只有像苦行僧那样经历无穷无尽的“苦”才能真正体现她的存在。像余秋雨写《文化“苦”旅》那样非得“苦”它一番,不是“苦尽甘来”的“苦”,而是永无止境的“苦”,好像那样才有意义,才有深度。这样就把自己弄得异常疲惫而又一事无成,其实有没有苦中作乐,以苦为乐的人?当然有。但是如我这样什么都没搞明白的人让自己这么“苦苦”追求,就好像在黑夜里行走,什么时候掉到沟里都不知道。

每个人眼里的世界都是不同,每个人的世界其实就是其内心的反射而已。如此说来我的内心是多么的阴暗,这让我自己很失望。

与“浪漫”常常相联系的词是“回忆”,也就是过去。过去即便有诸多的灰色也会被回忆过滤,因此也变成了浪漫的年代。但是过去也就是无数的现在慢慢积累起来的,何“苦”如此折磨自己,不妨告诉自己,我们其实也活在一个浪漫的年代

或许,只有现在才是最好。

1 评论:

zeezee 说...

"我无比怀念着过去,同时憧憬着未来,浑然不觉现在的存在,因此周而复始地陷入一种悲剧似的不停歇的状态。这样的“美好”只存在于过去和描绘在未来的状况让我无法躲避走进了平庸,觉得这个时代是苦涩,人生是苦涩的,人生好像只有像苦行僧那样经历无穷无尽的“苦”才能真正体现她的存在。"
写的好,一矢中的,简直说进了我的心坎里。偶而也会恍神进入这样的思考状态,嘘唏过去,感叹将来,对于还算不错的现状总有点不满,其实诸如此类的思考循环,算不算是为赋新词强说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