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二月 06, 2007

别给我来target="_blank"

中国的互联网有两个重要的特色,第一是各大大小小的网站页面上随处漂浮着图片或者Flash的广告,稍有有点“良心”的会有小小的“X”按钮让你可以关闭。有些则直接满屏地覆盖,花花绿绿地闪耀,用户只能等或者关掉页面,而不能查看或者点击需要的内容。这时候大部分的用户还是会无奈和耐心的等待,等丫这个视觉强奸爽完了之后,我们才能够做自己的事情,这时候都会在心里狠狠地骂一句。

还有一个和国外网站很不同的特色就是,国内的网站很常也很擅长使用html链接的target="_blank"属性,访问一个没有什么内容的网站稍不留神就会霸占整个浏览器的tab(我使用Firefox),使得大部分的时候就是花在关闭页面上。网站设计者们似乎都有这么一个癖好:能够在用户打开的无数个不必要的页面中得到巨大的满足感,好像真的提高了“用户体验”,好像网站的价值就那么实现了,其实在后面时刻查询着他的P/V呢。

我很恼火这些滥用_blank的网站,或许人家可以说:有本事你丫别来啊。相信互联网发展到现在这样的流氓少了些,现在都披上帝的衣裳,乐此不彼开口闭口用户体验啥的,好像这么忽悠真能把用户的“体验”提升上去似的。我相信大部分的产品设计者嘴里谈的用户体验仅是设计者自身的喜好而已,真能体现大部分用户的想法和使用习惯?我觉得未必。并不是所有举着“提升用户体验”大旗的人都认真地分析了用户的行为,仅是这么说显得很“酷”而已,所以,我也很反感开口闭口用户体验的人。

当然,用户去访问一个网站必定表明这个站点有用户需要的信息,但这并不代表网站可以肆意强奸用户的视听了,难道非得逼我我咬咬牙,TMD以后不来了。谈到用户体验,我觉得很多人把精力花在做表面文章了,这种事情不是几个人围在一起“研究研究”出来的,也不是搞个不名根本文卷调查得来的。很多时候,很多人都懒得去问:用户最需要的是什么?

3 评论:

匿名 说...

天呀...
被你這麼一講, 我是不是一個濫用 target="_blank" 的人?
我 blog 上的文章, 只要是對外的超連結,
我就會用上 target="_blank"

Unknown 说...

你好啊,对外链接用_blank倒是无可厚非,可气的是很多网站的本身的内容打开即是新窗口,你说烦不烦?

抽筋儿 说...

呵呵,一般网站的对外链接都会加这个属性标签的,为了防治流量外流,利于留住访客。但要是自己网站的本身页面也用这个属性,确实会让人恼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