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一月 13, 2007

80后,我会什么?

一个不知道受了什么刺激的家伙在CSDN上发了一篇《80年代的兄弟,你会什么?》,如果在现实中有人说这些话,那明显就是找揍的。如果论坛里发这样的贴,就是口水贴,到最后大家都会淹没在无穷无尽的谩骂的口水战之中。如果在博客上发表这样的文章,嘿嘿,那将给其博客吸引来众多的眼球,这方面的鼻祖就是木子美宗师,现在木子美“从良”了,但是有无数的后继者前仆后继,打开新浪的博客首页就知道了。

看他的标题就知道,表面是在问,你们80后的孩子们会什么?其实是说你们这些毛头小子啥都不会,除了消耗社会的物质文明之外,一无是处。在这里我没有兴趣也没有必要辩解,因为他写这个文章也并不是要给80后的孩子们“指点迷津”,仅是要“刺一刺”大家,他爽够了之后躲在一旁偷笑,你们这帮人扯去吧。

很不幸,我出生在80后在开端,而不是出生在能够充分沐浴改革开发春风的新生代,亦不是出生更早成为现在社会主流精英族的“而立”一代们。感谢社会和政府含辛茹苦把我们塑造成了新中国历程上一道独特的景观,这一路来我们都有这样的美誉:“垮掉的一代”。我们何德何能?实在受宠若惊!

“名号”别人已经给了,我们总该有点表示吧。何以说是“垮掉的一代”?就是撑不起来呗,说白了就是我们的父母都是“刘备”们,而我们就是可爱的“阿斗”们。即便是“阿斗”,人家也是为“乐不思蜀”这个成语做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而我们呢?我们会什么?

问自己,我们会什么?

我们很有幸也很不幸地生存在中国这样“特殊”的时代里,有太多的东西我们根本就没有办法选择,同样我们上一代也无法选择。我们成长在中国社会的巨大变革的潮流中,用余华的《兄弟》所说就是:伦理颠覆,浮躁纵欲,众生万象。历史的车轮在这个时代里走得特别快,也特别的颠簸。当然,历史的车要驶向哪里,我们是没有办法主宰和决定的,因为我们不是司机,仅是颠簸在车上襁褓的娃娃而已。等到有一天他们发现他们心爱的娃娃长成了畸形,抛弃和失望也随之而来,但是谁又知道,是颠簸让我变成了畸形。

这么说好像把所有的责任推给了谁都不敢承担责任的“历史的车轮”,这也未免太怨天尤人了。典型的“垮掉的一代”的写照:不能承担责任。

当然,最根源的责任还是在于我们自己,谁也没有办法为别人的人生承担责任,除了自己。所以,还是常常自省自身好一些。也别再去想我们是在历史的那一步出现精彩的“垮掉”一幕了,All has gone。即便我们如今仍然一无是处,别人所说的,什么都不会。没有关系,我们还有年轻这个资本,这个是可以自豪和显耀的,但是更重要的是要好好利用的。

所以,还是别问我会什么了罢,即使什么都不会又怎样?我觉得那样很荣幸,因为我差得只剩下进步可做了。那么,还等什么?行动吧!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