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一月 22, 2007

因何而blog?

我时常在想,是什么触动我们在这里写下一些文字,又是什么让我们坚持了下来。

我并没有写私人日记的习惯,因此小时候非常头痛于老师的日记作业。当然,写blog和个人日记又是本质的不一样的。Blog生来就是为了与大家分享的,因此blogging真是非常奇妙的事情,明知道所记下的文字将会展示给任何一个人,却在这里可以流露最真实的情绪。其实我还觉得这种感觉挺好,能够在跟自己聊天的同时也和大家分享自己所想。

然而,我又常常发现,大家更多时候是在不太开心的心情下才会在这里倾诉。比如,忧伤,感动,愤闷,无奈,烦恼,疲惫,迷茫,受伤的情景之下,往往我们会躲避人群,躲避喧嚣,来这里安静一下,总结总结。因此,经常看见朋友们的blog上分享的心情,总是会不由自主地感染我,让我由浮躁变为沉静,去想生活中真实存在但是又常常不愿想不愿面对的事情。不知道是谁的错,让我们在生活中并不能讲出最真的事情,能有这个地方让自己沉静(或者发泄?),还算是很不错的事情。

我甚至觉得,要真正了解一个人,请从他的博客开始。

下午,无意间找到了几个好朋友们的博客,小备离开天津去上海了,当然离别难免带来伤感。我也是一个害怕离别的人,我不知道这算不算是一种人性的软弱,老是让过去的事情和将要逝去的时光来占据现在的思绪,我知道这样不好,但是无能为力。不过小备还好,到上海的公司中国总部,新的更高的起点,应该好好地祝福他一帆风顺。还上了夏的博客,看到他说“疲惫”,毕业这么长时间了,大家真的很少能够有时间好好地聊天,喝酒其实并不一定能够“交流”。说到疲惫,工作以来我也常常感觉疲惫,有时也是无奈。生活的现实不经意间就抹去了许多原本不愿放弃的激情,让很多坚持变成妥协。只是,我们始终不能也不敢放弃的还有信念。我想这才是会陪伴到终点的东西。

也许没必要去想为什么要在这里写下这些东西,也许本身这就是思绪流淌的痕迹。不管幼稚也好,肤浅也罢,甚至无聊,都让我们的时间在此刻下一个标记,让后来我们和他们来回味过去的这个标记。

也许和回答“人生到底有什么意义”这样没有意义的问题一样,问“因何而blog”也没有意义,blogging需要理由吗?需要吗?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