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一月 28, 2007

上帝的咖啡

先读个故事吧:

一群事业有成的同学回去看望他们的大学老师,很快他们开始抱怨生
活和工作中的压力。

老师去厨房为客人们准备咖啡,回来时端着一大壶咖啡和各式各样的杯子,这些杯子有陶瓷的、塑料的、玻璃的、水晶的,有的普通,有的昂贵,有的精致,老师让大家随意享用。

等每个人都端起一杯咖啡,老师说话了:你们注意到吗:所有好看昂贵的杯子都被用了,剩下那些朴素便宜的杯子。你们都只想要最好的,这很正常,这恰恰是你们的问题和压力所在。杯子不会让咖啡的质量变得更好,很多时候,只是让它变得更贵一些,甚至,有时候,让人忽略了到底我们在喝什么。你们真正想要的其实是咖啡,不是杯子,但你们有意识地去拿那些最好的杯子,随后开始打量其他人手上的杯子。想想吧:生活好比咖啡,工作、金钱和社会地位都只是杯子,只是生活的容器,而我们拥有的杯子既无法定义、也无法改变我们生活的质量。有时,由于我们只关心杯子,我们甚至不能够好好品尝上帝赐予我们的咖啡

上帝冲泡了咖啡,不是杯子。······享受你们的咖啡吧。

最快乐的人们并不是因为他们拥有最好的一切,他们只是把一切当成最好。

简单地活着。仁慈地爱着。深深地关心着。友善地说话。

其他的,就留给上帝吧。
我时常纳闷,是什么让我们失去了快乐的机会,在生活中为什么会莫名其妙地感觉到累和疲倦。有时候把原因推给客观环境,抱怨自己没有生活在好的年代,这是最没有意义也是及其幼稚的。多数时候,还是很迷茫,感到前方无数的困难在等待着自己,也常常告诉自己要坚强,鼓起勇气,不远的前方就是那个山顶。可也害怕,害怕生活会磨去原本有的坚持和勇气,让自己变得庸碌,变得自己都瞧不起自己。

我常常在想,忙碌的人们都在追逐的是什么?似乎大家什么都想拥有,不管它是不是自己心中想要的东西,想拥有只是“别人有”而“自己没有”,那个东西“看起来”很“诱人”。所以我们很累,我们说不出来到底是为了这个目标而努力还是只是因为“想拥有”,太多的包袱压的我们喘不过气,我们懂得努力,却很难学会放弃。如果做个游戏,生命中你所拥有的东西都必须一件一件抛弃,你会以怎样的顺序来放弃?我猜想大家可以放弃所谓的事业、成功、财富、荣耀,最后剩下的可能就是健康和亲情。原来生活进行下去的基本条件仅是那么的低,为什么还是那么多人(包括我自己)终日疲惫,为了“美丽的咖啡杯”而不停地奔跑着,或许很多人真的还不知道要喝的咖啡是什么呢。

今天,LP给我发了一个链接,一看是“55bbs”的,特别不支持她沉迷于这个网站,但今天例外,我还完完整整地看完了这个帖子而且使我很震撼,讲的是一对新婚夫妇自行车度蜜月的故事,行程是:北京火车至新疆乌鲁木齐,乌鲁木齐汽车至喀什,新疆喀什自行车至西藏拉萨,西藏拉萨自行车至尼泊尔,尼泊尔汽车返回西藏拉萨,拉萨火车至西安,西安火车至济南。五月五日从北京出发,七月十四日到达拉萨,八月三日到樟木,八月五日离开樟木骑往尼泊尔,八月七日到加都,八月二十一日离开加都,九月五日返回山东济南。(我觉得读者如果感兴趣一定要静下心来花一个小时来看这个帖子,值得)

每个人心中都有许多小小的梦想,或者不能称为“梦想”而仅是“想法”?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耻于把“想拥有一个呼啦圈”作为自己的梦想,难道现在“有理想”了? 我上大学之前一直生活在南方,大家知道南方地形多山地丘陵而几乎没有平地,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老是觉得南方成长的人缺乏“大气”,所以常常想着以后一定要去西北部的黄土高坡、戈壁、大漠走走,看那广阔的天际,看那血红的残阳,看那苍凉的大漠孤烟,体会那种“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的感觉。那种感觉会让人变得渺小,让嘈杂凡事变得虚无,让功名利禄变得淡漠,人在那里仅是一个纯粹的人,而没有身上的包袱和头上的冠冕,在大声呼叫之后不再有回音,大地依然静寂肃穆。让人觉得在如此博大的世界中,自己真的微弱不及一粒尘埃,能够活着也就是一种成功。

上述仅仅是我这样想像出来的,自此从来还没有机会(机会,是人创造出来的)去体验一下,有时候想,是不是就这么想着,想着,到了临死的那刻对子孙说:儿啊,你们替老子去圆这个梦吧。那可真的悲哀了。

我现在时常浮躁,不能心静。不能心静的时候是不能知道自己确却需要的是什么的。想想还不如让自己的思想简单,活着简单,才能好好品位这上帝赐予的“咖啡”。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