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一月 12, 2007

理想者俞敏洪

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和俞敏洪老师“远距离”“非亲密”“非接触”是在大学的时候“新东方”来学校的讲演。当时就挺喜欢这个家伙了,牛而且实在。

当时对“新东方”了解甚少,就知道她是一个四六级考试前的一个救命草,我自以为能够应对这些考试,因此对这些并不感冒,认为那只是自己不努力之后对自己的宽慰,并不觉得那些玩意儿能够“教育”人。

那个讲演第一个发言的好像是徐小平(记不请了,也许是别人),那之前也根本不鸟这些人,他们牛就牛,干我何事?不过后来的确被他的讲演给感染了,飞快的语速再加上幽默的风格让我感觉痛快淋漓,耳目一新,跟以前的那些屁话连篇的讲座比起来好玩多了。

再接下来上场的就是俞敏洪先生了,当时坐在靠后边,没能仔细品味这个著名“丑”男人的风范。和之前家伙截然相反,他说话语速很平缓,平实,讲了他从初中毕业到新东方的历程。讲了他的3次高考和他的拖拉机历史,的确,详知了他的经历后,以前老是抱怨自己不如意经历的自己啥话都羞于启齿了,深深折服于这个家伙。

从资质平凡的毛头小子,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别人认为基本不可能的事情,这个就是他的巨大成就。理想,应该是支撑他的巨柱。当时他说要把“新东方”发展成为世界10名内的教育集团,还说,“即使让我去卖猪肉,我也能做全国第一的肉店”,当时除了觉得这家伙“口气狂妄”之外,的确也是很佩服的,因为,不得不服。

之后很少了解“新东方”的信息了,直到后来订阅了新浪上“徐小平”的博客后才又多了起来,徐小平也是一个很好玩的家伙,我现在还得感谢他赠送的他的博客书还有他的签名(据说签名的时候还带上香吻了),那本书集合和分类了他的博客的文章,挺不错,很合我的口味。当然了书中讲了新东方的一些事情,让我也渐渐对“新东方”了解多了起来,“新东方”不仅仅是外语考试前如何应付考试的“导师”了。 徐小平这个人滑头(当然,你也可以理解成为头脑敏捷,思维活跃,能言善辩...),俞敏洪老实(当然,你也理解成为成熟稳重...(自己想)),所以“徐”经常拿“俞”开玩笑,倒也十分好玩。

去年9月份“新东方”在纽交所上市了,俞敏洪也一下子“发”了。可以“拿美帝国主义钱来教育社会主义的草”了,新东方和俞敏洪也一下子被推到了媒体的最前端。不过,从各方面看来,俞敏洪还是像以前那么的实在,越发地钦佩他了,觉得做大事的人就该像他那样。

今天在CSDN上看到一篇文章《俞敏洪:曾骑自行车跑遍北京去刷浆糊,贴广告》,让我想到了以上这些。他曾说过,他是一个理想主义者,通过努力,他的理想正一步步地转化成了现实。这应该是一个理想者的幸运和完美归宿,因为只会做梦的“理想者”不是真的理想者。

这篇文章的最后一句话很有味道:有人问俞敏洪:“你希望什么能重现?”他毫不犹豫地回答:“我老婆年轻时的美丽容颜。”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