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一月 15, 2007

我们还能使用Google什么服务?

我越来越感觉自己是Google服务的过渡依赖者, 从搜索到GMail,GTalk,Orkut,Picasa,Notebook,Calendar等等,还有就是这个Blogger。Google的服务是很不错,但是在中国这样的环境下使用她的服务确是那么的难,我们还能使用Google的什么服务?

刚在Keepwalking的Blog上看到他刚发的文章《[杂谈碎说] 不建议使用的google服务》,首先提到的就是Google的Blogger,我虽然现在还在用,但是还是让我想起了一些事情。我是很早之前就申请了Google的Blog服务,那时名字叫leeall.blogspot.com。之后不久,听说Blogger被封了,试了,果然。之后便更不再问津,今年8月份时候听说解封了,欣喜一下重试登录,但是密码找不回来了。无奈,只好再注册一个了,当初是beta-blogging之后选了一个更短的名字叫hislog。

Google的服务在中国有太多的尴尬和无奈,虽然基本都是因为受到GFW的“特别关照”,对于芸芸众生来说GFW是罄竹难书的,但是无奈的现实是我们使用不了这些服务了。我们是可以期待有那么一天现实可以好起来,不过中国的Google用户真的已经很受伤害了。在一次次的“连接被重置”之后,为了网络的生活还能够继续,很多人只好选择放弃,还要让无助的用户等到什么时候?

Google还没进入中国之前,一直在期待Google进入中国后能够改善这种状况。很遗憾,现实再一次让用户失望了。善于公关的李开复在这上面做得实在不敢恭维,2006年的最后周韶宁黯然离开了,下一个会是谁?

其实,作为最终用户,我们倒是不必关心Google他们家由谁来掌门。我们需要的只是能够随时便捷地使用自己感兴趣的服务而已,然而,如今这又是多么奢侈的想法。我们还能使用Google什么服务?

我注意到了keso博客上很多搜索链接现在使用的已经是Baidu了,不清楚为什么,难道这个“斗士”也放弃了?

Google的服务越来越多,我们能使用的却是越来越少。Google当家的老大们,难道就素手无策了?

0 评论: